京都郊外散策:旧質美小学校ー絵本ちゃん

「質美小学校」Judy介紹給我的私房景點,日文的「小学校」指的就是小學的意思,這間國小在2011年三月廢校,後來被現在的負責人 文絵小姐買下,2012年五月又重新開幕了,目前主要是以販售、推廣繪本的方式來經營。

繪本屋的名字很可愛,叫做「絵本ちゃん」。舉個例來說,大家一定都知道「OPEN醬」,那個「醬」其實就是「ちゃん」的發音。日文的「ちゃん」是放在名字後面的稱謂,通常是稱呼小孩,覺得對方可愛或和自己比較親近的人也可以使用。

前幾天心血來潮去了一趟,才發現真不是普通的遠,偏僻到IC卡不支援的程度。
我從JR二条站」出發,一路往西北前進,接著到「園部站」轉車,再換到往福知山方向的電車,一路做到「山下站」,出站後,轉搭久久一班的公車坐到「質美小学校前」,才算告一段落呼。車程共一個多小時,但由於位置偏遠、車次少,交通方面真的頗累人。這是我第一次坐到只有駕駛一個工作人員的列車(普通都會有兩個以上的樣子:駕駛和列車長),而且限定從第一節車廂的門上下車,所以駕駛會身兼二職,停車順便檢查你有沒有乖乖付錢或出示購票證明。
質美小学校的校舍分布,總共有三個校舍,第一棟通常不開放。第二棟是主要的繪本室「絵本ちゃん」及繪本閱讀室「きのこ文庫」,還有包含Café Fu Do Ki和其他小店。第三棟也有一家咖啡廳「Pandozo Cafe 」,裡面有看起來很好吃的Pizza(不過我點的是Pasta…)。
谷小姐原本就是在質美小学校的圖書館擔任閱讀輔助員一職,剛好有這個機會,將舊校舍重新利用,一方面希望這附近的家長們帶著孩子來閱讀童書,另一方面藉由質美小学校的復古特色來推廣質美的好。














下公車的時候,我忘了看時刻表,想說向谷小姐詢問順便攀談一下,但人家都是以車代步,對公車的時間自然也所以他請我走去公車站一趟,要是沒有車的話,再載我去車站。是說麻煩人家也很不好意思,於是我邊走邊集中念力要搭上時間最近的一班車,不知道是不是發公太快,公車突然從我面前經過,把一個國中生丟下,就這樣從我面前駛過…前後只花了五秒鐘的時間。

「很好,走到車站45分鐘是吧!老妹跟你拼了!」

加快腳步的同時,後面傳來一陣呼喊?「お姉ちゃん、お姉ちゃん」地叫著,原來是剛才其中一個帶著小孩的年輕媽媽!她身穿民俗風的衣飾,散發一種特別的氛圍。

「咦?我東西掉了嗎?」
「什麼!妳要載我一程!」(淚崩)

就這樣,我搭上陌生人的車,往回家路上。車上除了好心的年輕媽媽和她兒子之外,還有她的友人莉莉。 我坐在後座餵她兒子吃餅乾,玩自拍,順便把我從谷小姐那邊收到的餅乾也分他吃,是說哄到小孩子都睡著了,怎麼還沒到?小學和下山站的距離也不過車程十幾分左右,why

「什麼!原來妳要送我去轉車的園部站!」(淚崩non-stop

好擔心我的好運在日本都用完了,今天千里迢迢來這裡一趟,真的值了。

<未完待續>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『絵本ちゃん』

地址:〒622-0332 京都府京丹波町質美上野43 
           旧質美小学校内
營業時間:10:30~17:00
公休日:一・三+臨時休

E-mail:ehon@kyoto.zaq.jp
Web site:http://www.ehonchan.net/index.html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